氣壓理論與應用 點擊圖片放大
商品名稱:

氣壓理論與應用

詳細介紹:

F & Q 氣壓理論與應用

1.什麼是氣壓?

2.氣壓之基本理論?

3.氣壓缸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
4.機械式方向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
5.氣壓方向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
6.電磁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
7.節流閥、快速排氣閥、邏輯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
8.過濾器、自動濾水器、調壓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
9.氣壓符號之認識?

10.氣壓系統之設計?

11.氣壓元件之選用及保養?

12.氣壓在工程上之應用?

1.Q:什麼是氣壓?
A:當我們談到氣壓抑止利用受壓氣體傳遞能量來做功,簡單的說就是使用壓縮 空氣經由氣壓閥來做氣壓缸、氣壓馬達等,一般正常使用的空氣壓力為6~7kg/cm2,有時亦視實際的需要來決定所須使用的壓力。利用氣壓作動力,因甚為方便。在近十年來,成長非常快速,廣為工業界採用,特別是在自動機器上,氣壓扮演極重要的地位。
它的優點如下:
動力來源簡易:大部份生產工廠都有壓縮空氣。氣壓元件成本便宜,使用氣壓,很容易可達低成本自動化的效果。
速度快:氣壓缸運速度可達1~2m/sec,可增高生產效率。無爆炸危險:壓縮空氣因無火花發生之險,在易爆或禁用電力之處,甚為適用。合適性高:此為氣壓最大之優點,不論現有機器之自動化改善或新自機器之製造,氣缸能接裝於施力點,安裝甚為簡易。系統清潔乾淨,無如油壓漏油之麻煩。出力及速度的調整簡易,只要經由調壓閥或節流閥即可調整。零件可靠性高,容易維護。行程調整簡易:氣壓缸之行程調整只要使用Stopper即可達到。
當然,氣壓除了以上之優點外,仍有它的缺點。
由於氣體之可壓縮性,使氣壓缸之任意點定位度較差,此噩困難近年來幸好已發展出定位單元(Locking Unit)可克服。在信號的傳遞上,氣壓速度要較電力慢,特別是傳送較長距離(超過10M)時,宜用電氣控制。
速度慢時,不穩定,不宜做車、鎖、磨之機械加工,但若能與油壓混合使用,亦即用壓縮空氣做動力,推油前進則可達油壓穩速效果。
動力小:一般氣壓缸內徑以250m/m為極限,其可產生之力量,約在2.5噸至3噸左右:超過此力量之氣壓缸亦可做,但其使用壓縮空氣量大,成本較高。故3噸以上之力量一般以油壓較適宜。
動力費用昂貴:此點一般被忽視,甚為遺憾。固然吾人週圍之大氣是免費的,而且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,但是壓縮空氣,須經由電力轉換始能取得,其空氣壓縮機的效率亦有一定的極限,故當吾人取用6kg/cm2壓力之空氣時,此能量是昂貴的,值此能源昂貴之際尤須重視。

2.Q:氣壓之基本理論?
A:氣壓常用單位換算表,常用公式,氣壓學裡的四種壓力,理論力,單動(雙動)氣壓缸之出力計算方式,負荷中氣壓缸力量之計算,氣壓缸行程與負荷之關係圖,氣壓缸空氣消耗量之計算,閥體流量之關係(流量Q與Cv值)

氣壓之基本理論

回上方

3.Q:氣壓缸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A:單動氣壓缸壓縮空氣只在活塞之單側施加,壓力源消失後活塞的回行靠其內裝彈簧,外力或自重復位。
想知道有關----雙動氣壓缸,近接感應氣壓缸,迴轉氣壓缸,定位單元,無桿氣壓缸更多的資料....請參考氣壓缸之功能及作動原理

4.Q:機械式氣壓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A:2/2-閥:僅有一壓力入口P及一工作管路接口A,在氣系統中係用來接通及切斷壓縮空氣流路之閥瓣。

想知道有關----3/2-閥,4/2-閥,5/2-閥更多的資料....請參考機械式氣壓閥

回上方

5.Q:氣壓方向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A:3/2-閥:壓縮空氣由控制口Z引入。驅動嚮導滑柱,則P和A通。當控制管路(Z口)空氣被排放,盤片和滑柱藉彈簧力退回原位。如將P口和R口互換連接即成為一常開型3/2-閥。

想知道有關----5/2-閥,氣障,5/2-閥放大器,5/3-閥,3/2-延遲閥更多的資料..請參考氣壓方向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

回上方

6.Q:電磁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A:3/2-閥:電磁力直接引柱塞而使之接轉位置改變,當磁鐵通電後,電磁力大於彈簧力,柱塞被吸提上升,P和A通,R口被遮斷,如將電源切斷,彈簧將柱塞拉下,P和A不通,A和R通。

想知道有關----5/2-閥,5/3-閥更多的資料....請參考電磁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

回上方

7.Q:節流閥,快速排氣閥,邏輯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A:節流閥:經由螺絲之調整,可控制空氣流量大小。

想知道有關----快速排氣閥,邏輯閥更多的資料....請參考節流閥,快速排氣閥,邏輯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

回上方

8.Q:過濾器、自動濾水器、調壓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?
A:過濾器之功能在清除壓縮空氣中所含的水份及雜質。

想知道有關----過濾器、自動濾水器、調壓閥更多的資料....請參考過濾器、自動濾水器、調壓閥之功能及作動原理

回上方

9.Q:氣壓符號之認識?
A:在氣壓迴路設計中,每一氣壓閥,都用其符號來表示。意即每一符號表示該氣壓閥之功能。

想知道有關----氣壓符號更多的資料....請參考氣壓符號之認識

回上方

10.Q:氣壓基本迴路設計?
A:想知道有關----氣壓基本迴路設計更多的資料....請參考氣壓基本迴路設計之認識

回上方

11.Q:氣壓元件之選用與保養?
A:想知道有關----氣壓元件之選用與保養更多的資料....請參考氣壓元件之選用與保養

回上方

12.Q:氣壓在工程上的應用?
A:想知道有關----氣壓在工程上的應用更多的資料....請參考氣壓在工程上的應用

回上方

F&Q 氣壓理論與應用        編者:褚子喦 總經理